最新消息

回中華工商研究院| 最新消息| 北市中醫免費講座

【免費講座】北市中醫免費講座

2016.0321

北市中醫健康系列講座-照顧腸胃有撇步

 

「腸胃」生性保守,不喜放縱,所以定時定量最好,超時超量,它就要請病假了。壓力大的人,本來就容易有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過時不食,胃酸不斷刺激胃壁黏膜,然後,不吃則已,吃則大碗公,胃壁的傷口又被撐開了。有胃疾的人,切勿輕忽。現在就臨床經驗,提供一些保養與治療的方法。

一、穴位按摩:1、足三里:「肚腹三里留」,也就是說腸胃不適的症狀,都可以按壓足三里(膝蓋的臏骨下有二個好像眼睛般的凹陷,內為內膝眼,外為外膝眼,就在外膝眼下四根手指的位置)獲得改善。上班族隨手可取得的伸縮原子筆,把筆心縮進去後,按壓穴位3到6分鐘,即有保養治療的效果。2、內關:「內關心胸胃」,胸悶、心悸、胃脹痛、打嗝、噯氣,用內關穴(在掌腕橫紋後三根手指的位置,握拳時可以明顯看到二條大筋,就在大筋的中間)改善這些症狀,一般是不會漏氣的。

 

二、食療:1、苦茶油:民間有早上空腹喝一匙苦茶油顧胃的說法,臨床上有些胃疾患者確因苦茶油受益。它能改善胃酸分泌過多、胃嘈雜的症狀,除了生飲外,也可以用來拌麵線吃,顧胃兼解饞,一箭雙鵰。2、四神湯:傳統四神湯是用芡實、山藥、茯苓、蓮子四味中藥,都有補脾胃助消化的功效,現在許多商家會去芡實加薏仁來健脾利濕,增添濃郁黏稠的香氣,另放入豬小腸,以形補形,以臟補臟,提升人體腸子吸收的效能。3、有些食物能避免最好,一般來說,甜的食物如蛋糕、甜點、高糖飲料;糯米製品……,易引起胃酸分泌過多;煙、烈酒、綠茶、咖啡……,恐傷害胃壁黏膜。在日常生活中,多留意那些是自己腸胃的「地雷」食物,閃,就對了。

三、中藥治療:民以食為天,人活著就要吃,所以胃疾的治療,自古即有大量的文字記載。常用的處方,如胃脹、胃痛、噯氣,使用香砂六君子湯、半夏瀉心湯、安中散、旋覆代赭石湯等;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可加上柴胡疏肝湯、加味逍遙散、四逆散等;胃酸過多,烏貝散可見奇效;潰瘍面的修補,白芨更是良方。醫師根據患者的症狀,辨證論治,胃疾的改善非難事。當然,不保健,就看健保;不養生,就看醫生,這麼簡單的邏輯,不需解釋就懂了,是吧!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中醫健康系列講座,於105年4-12月每月第一周日下午2-5時在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會議室(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00號7樓)舉辦兩場免費講座,歡迎社會大眾參加。

4月講座預告:

4/3(日)14:00至15:30「腎衰竭不能吃中藥嗎?」郭威均醫師主講(汾陽中醫診所院長)

4/3(日)15:40至17:10「長用穴位按摩保健」林宗敏醫師主講(太君中醫診所院長)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工商時報)

------------------------------------------------------------------------------------------ google-site-verification=uH8i7ABbuPTMu8HzZ2BkNrNkIrn0vadDJeOr6_eo7YI 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237d1475e04236ba.html google-site-verification=loAVYr_Pt8nitm12w46m_StjYMhGQNcxyiEOeWc74rk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