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中華工商研究院| 最新消息| 免費中醫食補講座

【免費講座】免費中醫食補講座

2016.0222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 提供過勞族中藥食補茶飲

 

現代人因為工作與生活壓力,若再加上缺乏保養的概念,很容易造成身心急速老化,「無論如何都無法消除疲勞」、「晚上睡不好」、「腸胃不適容易便祕」等抱怨在診間屢見不鮮。該如何幫助大家減輕疲勞呢?老生常談的包括多運動,很多人會藉口沒時間,下班後已精疲力盡,其實提早一站下公車步行到目的地,爬樓梯取代搭電梯,久坐就起來動一動都是解套方法。

睡飽睡好也是關鍵,優質睡眠讓身體好好休養復原,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是肝經排毒的時間,從西方醫學的觀點來看也相符,這段時間褪黑激素的分泌最旺盛,褪黑激素可抑制交感神經,使得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心臟得以休息。

 

飲食方面,除了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排便順暢也很重要,腸胃的蠕動建立在充足的水分與纖維質,少食用燒烤辣炸,放鬆心情、養成運動習慣及定時排便等。

提供兩道簡單的補氣茶飲給大家,有提振精神的效果,建議白天飲用,避免晚上睡不著反而影響作息,兩道茶飲作交替,每天喝一杯,較不容易膩,煎煮法為鍋內放入1,000cc (約4到5碗)的水,將藥材放入煮沸後轉中火,續煮20分鐘,撈起藥材後即可,並可依個人喜好濃淡增減水量。

「參耆元氣茶」材料:黃耆15克、西洋參10克、桂圓5克、甘草5克。黃耆、西洋參可補氣提振精神。桂圓益心脾,補心血,能寧心安神。甘草調和多種藥材。參耆元氣茶調節生理機能、補充元氣、增強體力。但要注意體質燥熱者與正感冒者不宜飲用,桂圓不易消化,胃不適者也需斟酌。

「杞福紅棗茶」材料:黃耆15克、枸杞10克、紅棗10克,甘草5克。枸杞明目養顏,紅棗補脾胃補血,黃耆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杞福紅棗茶能補充元氣、紅潤氣色、養顏美容。雖是平補,但內熱較盛者還是要酌量飲用。

而購買藥材時,應找合格經過認證的優質藥材,才能服用的健康與安心。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關懷民眾健康,邀約中醫師義務在每月第四周周日上午在公會會議室舉辦中醫藥養生講座,歡迎民眾參加, 3月27日(周日) 10:30~12:00 「過勞族中藥食補茶飲專業配方」,張絜閔醫師主講。

以上養生保健講座為免費參加,無需報名,民眾可自行前往,公會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板新路107號3樓。

(工商時報)

------------------------------------------------------------------------------------------ google-site-verification=uH8i7ABbuPTMu8HzZ2BkNrNkIrn0vadDJeOr6_eo7YI 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237d1475e04236ba.html google-site-verification=loAVYr_Pt8nitm12w46m_StjYMhGQNcxyiEOeWc74rk ---------------------------------------------------------------------------- ---------------------------------------------------------------------------- ----------------------------------------------------------
-------------------------------------------------------------------